2012年8月13日

南投鹿谷茶業的手造極品

一天,接到一通傳來熱情聲音的電話:「小姐妳好,我們是南投鹿谷茶業產銷班,想請你喝茶。」

我心想:「矮油,南投是台灣主要的茶產區,平常也天天喝茶,當然好呀。」

於是我問:「要付任何費用嗎?」

產銷班大概嗅到推銷機會來了,以更高昂的聲音回應:「完全不用,我們是在幫茶農推廣茶葉,所以先請您喝喝看,您喜歡喝生茶還熟茶?」

ㄜ,我雖天天喝茶,但也只知茶中富含兒茶素、維生素C...我這熟女很缺的抗老元素,其他的一概不知。

於是我再問:「請問有什麼差別?」


電話一頭,繼續很有耐心地替我解釋茶的種類、喝起來的香味、口感...等,我也耐著性子聽完,畢竟,人家要請我喝茶,這是該有的禮貌。

介紹完畢,我想電銷人員應該口也乾了,她說:「不然,我兩種都請你喝喝看!我寄一款一斤要750、一斤要1200的給你......,你的地址是......」

哇唷,這麼大方啊,一斤1200,算是很貴的茶也,我竊喜中暗自期待快快收到茶喝。

果然,效率還超快的,下午才通完的電話,隔天一早馬上收到!而且真的寄給我兩款!!


這種做生意大方又有效率的好感度,馬上在我心中就建立起來,我也仿效他們的效率,立馬拆來與同事分享,一包剛好是泡一壺的份量。

嗯,我必須說,茶喝起來真的很香,會回甘,絕對是好茶。邊喝我邊翻起隨茶所附的DM,共有三大張,一張是茶產區的介紹,裡面包含產品通過檢驗的證明。

一張是告訴你喝茶的好處,以及怎麼泡茶。

另一張則是請你喝茶的最終目的「希望你買茶」的產品價格。

我非常認同產銷班幫茶農推廣茶葉這件事,因為台灣有很多品質非常好的台灣水果、台灣茶葉、台灣咖啡、台灣蔬菜等農作,但是苦於不會行銷,常常讓辛苦種植的好東西,無法推廣出去,無法替農作朋友帶來更好的收入。

試飲包、產品介紹、使用方式、產品價格,對於新的顧客,如何讓他們快速認識、使用產品,產銷班都有做足,但在DM的設計上,非常缺乏讓消費者產生認同感的「共感力」。

共感力」指的是商品的樣貌特徵,與我們對商品所尋求的感覺,呈現出一致性,如此才有機會在商品銷售出去之後,更貼近消費者一步。

在這三張DM中,完全看不出茶好喝的特徵在哪。介紹喝茶好處的那一張,上網google就可以查得到的資訊,引不起消費者自己泡茶的興趣。產品價格那一張,更是製作得粗劣,因為使用圖檔的解析度根本不夠,出現破圖的現象,這,怎會有購買的吸引力呢?

DM絕對是推廣產品重要的媒介之一,像我雖然覺得茶好喝,但是在試飲包喝完的情形下,就算我有心介紹給同事,直接拿這三張給同事看,跟他們說:「ㄟ,這來自南投鹿谷的茶非常好喝喔~」,我想應該是沒有人會看了就認同的吧。

4 則留言:

  1. 可是商品本身及口碑才是決勝關鍵且勝過外在包裝,而茶葉才是主角如能再加上口碑,而外觀上呢只要看起來是乾淨、衛生個人覺得還是會有很多人買哦,而外觀只是行銷手段之一而且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做的很好的外包裝相對價錢就高了(如果不是要送人的其實不會太講求外觀要多精緻吧),所以個人還是覺得口碑與商品本身才是重點。
    我同事的家裡是坪林冠軍茶農喜歡喝茶的話改天請他幫妳帶一包絕對會是超值的哦。

    通常免費的都會是最貴的,所以我只要一聽到免費還那麼大一包…那就謝謝再連絡。凡事小心為上。

    回覆刪除
  2. 哎唷哎唷,那就改天等你帶茶來好好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3. 對了,最近7-11都有一台電視,除了廣告自家品牌之外,現在好像也已經開始做外面的廣告了,總監如有空時或有機會可以再發表看法嗎?因為我很好奇這個的行銷效益價值及商業模式可能為何,因為我們也有5000多台電視在外也曾想過接廣告業務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