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日文學習這條路(第一個撞牆期)

學日文這件事,在心中嚷嚷了好幾年。

為什麼想學?因為我喜歡日本特定品牌服裝的剪裁和設計,每次都很想問日本人,可否幫我每季寄送海外;還喜歡日本藥妝、日系保養品;喜歡看日本廣告,每次都很想知道廣告標語寫些什麼;也喜歡看日劇勝過於韓劇;喜歡日本飲食,也愛日本零食;喜歡日本乾爽的空氣;喜歡日本人的細膩,這只有龜毛之人才看得出來。

對,就是個哈日族來著,生活中接觸好多的日本事物,都讓我想一探究竟,於是決定開始走上日文學習之路。

一開始,我是上網路一對一教學,是位日籍老師,會說中文。第一堂老師就說,五十音不只五十音,五十音總共有46個字,每個字都各有2種(平假名、片假名),46個字x2種=96個字。

雖然早知道五十音有平假名和片假名,聽到這還是有點想昏倒,這樣等於五十音要背的,一共有96個字,比起英文字母只有26個多好多啊!而且現在日文很多外來字,尤其是3C類的產品皆乎都是用片假名寫的,所以還不能只挑1 種來背,否則看不懂也是白搭。

五十音背不起來很痛苦,因為五十音教完馬上就進入課文,沒背完是要怎麼看得懂,雖然老師安慰著說:『一般大多要上到第六課,才會將五十音完全記起來,等上到第六課就會好多了。』,可是我連第一課課文單字都有問題了,是要怎麼進行到第六課?總不能一直寫注音寫到第六課吧...

背五十音,是我學日文的第一個撞牆期,沒想到才剛踏入門就遇到一面高牆......

於是我上網找了各種五十音速記法,有的是用台語諧音方式、有的是用字形關聯方式、甚至還有人拍搞笑情境影片做教學,就只為了五十音,可見背五十音是很多初學者的困難點。有一天搜尋還看到『世界上最難學的十大語言排行』(聯合國公布)
1.中文
2.希臘語
3.阿拉伯語
4.冰島語
5.日文
6.芬蘭語
7.德文
8.挪威語
9.丹麥語
10.法文

不會吧,日文是全世界第五難學的語言,我的媽啊...但,第一名是中文也,想想世界上最難學的語言都學會了,還怕別的嗎?學習成果只是投入時間多寡問題而已。

有沒有發現,英文竟然不在名單上面,比起來,英文真的算是好學的了。

總之,網路資源很多,第一步就是強迫自己把五十音記熟,等記熟了之後,慢慢開始看到課文內出現的『請、謝謝、對不起...』等平常常聽到的日文單字,就會開始有一點點的成就感,再來就會慢慢感覺那面牆開始消失,這時就真正的踏入日文的世界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