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廣告與我

怎麼與廣告沾到邊的?
這個要從大學放榜後,選志願的那一天開始說起...
我的第一志願原本想念大傳系。
『但是聽說念大傳很貴,要花很多錢買設備...』~好吧,刪!
那企管系咧?
『可我對企業管理、會計報表、財務那些很沒興趣...』~噢,那也刪吧!
『啊!資管,資管好了,你看,報紙寫的:資管,未來十年黃金金飯碗~』
嗯,資管就是跟電腦有關嘛,上上網、BBS、線上遊戲...
應該很好玩,未來又是金飯碗,good,選!
就這樣,當時年幼無知又愚昧的想像,讓我走入了歧途另一片天空...
為什麼說無知又愚昧?
我當時對資管系的認識真的只有這樣:上上網、BBS、線上遊戲...
如果早知道資管系進去都在寫程式,
學費再貴,我也要硬著頭皮選大傳,
再窮,我也會把褲帶勒到最緊,念下去!!
後來事實證明,念資管花的錢一點也不少於大傳,
因為念資管花的錢都在畢業之後。
我考過最貴的一張證照,報名費210元美金,還沒有重考的機會,
當時可是冒著會有黑眼圈影響美貌的風險,一次擒拿到證照。
(雖然說那張證照不知道能幹嘛,但是報了名就不能愧對自己的荷包...)
而且資訊領域的技術總是以手刀般的速度在前進,
我這天生腿短的在後頭追得好苦,
光是學習新技術,就不知道投了多少銀兩進去...
總妄想著金錢能幫我先天不足的腿墊長一點,讓自己能領先一點點...
大學四年我都跟大傳系的同學混在一起,
上至學長姊下至學弟妹,也都有認識。
我羨慕大傳系的同學整天圍繞著影視、廣電、公關、創意、行銷等課程,
生活上看到的也都是與視覺設計有關的作品或畫面。
再看看我自己的課表,程式語言、資料庫分析、資訊安全、系統規劃...
嗚嗚嗚,好想哭喔,它比企業管理還難懂...
同學們房間不是拆開的主機板,就是電玩,對我來說一點都提不起興趣,
因此,我跟自己班上同學反而好陌生好疏離。(是說這樣還看過同學們的房間...)
曾經一度差點被二一(在大三的時候),
當下,我就發誓『哼,我以後才不要做這種工作,程式語言!!!是哪門子的外星語!!!』
(在此我衷心奉勸,千萬不要亂發誓,因為我現在天天與程式語言為伍)
於是乎,大學一畢業我就找跟廣告有關的工作,因為我喜歡看廣告。
舉凡電視廣告、看板廣告、DM廣告、櫥窗廣告、高速公路T霸廣告...等,
看到,我都會停下來瞄一下,
因為廣告都是美化過的東西,賞心悅目,
多看些美的東西心情好,
順便瞧瞧廣告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我會欣賞各式廣告的視覺設計與文案的寫作力,
好奇廣告的視覺與文案為什麼要這樣搭配,
遇上寫得差的文案,會反覆咀嚼到底它要傳達麼意思,
看到製作粗略的廣告,會心想這樣做會達到廣告效果嗎?
(然後幻想一幅幅精彩的廣告皆出自我手......)
因此當初找工作時,只要看到與廣告相關的就投,
實在是因為憋了四年,我太想跟資管脫離關係了。
最後,我如願進入了廣告「製片」公司,
專門拍攝由廣告公司創意發想,並產出符合品牌訴求的電視廣告。
從看廣告轉換到參與拍攝製作,多麼令人期待啊,
這次我不管薪水少得可憐,怎樣也都不想再miss一次可以選擇的機會了。
就這樣,我開始我的第一份工作,「廣告執行製作」,
這是廣告與我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廣告拍攝]光泉鮮奶(孫翠鳳)
[廣告拍攝]金蘭醬油(楊貴媚)
[廣告拍攝]蘇菲衛生棉(朱茵)
[廣告拍攝]麥香紅茶(楊祐寧、張勛傑)
[廣告拍攝]隆美窗簾
[廣告拍攝]寶礦力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