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一樣廣告兩樣情~廣告如何默默隱藏,又偷偷引導你做出消費行為?

台灣的計程車「小黃」,是個實實在在的活體行動廣告,整台車體從裡到外,就差司機先生身上沒有貼上廣告,椅背上下、車窗、車門、動態的、靜態的幾乎通通都有了。

圖片來源威邁思電信

給後座乘客看的觸控式螢幕,它除了播放廣告,也招攬廣告『......透過衛星定位技術,結合地理環境和宣傳訊息,提供更精準行銷...』。

我的媽阿,在廣告身上看到「定位」兩個字好反感啊,是有沒有要這麼的轟炸消費者,大多數的消費者都是討厭廣告的,更何況還要用定位做到形影不離。

當我們是消費者時,看到廣告都會很自動的將眼神閃避它們,可是當我們是廣告主的時候,卻又不斷地想盡辦法要全面包圍消費者,就深怕砸錢上的廣告不被人瞧上一眼,好對比的兩種心情。

一天搭小黃時,餘光撇見車上的螢幕播放著一隻動畫,直覺反應『它是商品廣告』,但還是忍不住轉過頭來正眼將它看完。



動畫內容看起來很像時尚節目的片頭Opening,是吸引我看的原因。

這支廣告除了前3秒和倒數15秒開始有帶到商品外,其他時間內完全沒有,我剛好是從中間才開始看的,因此看的時候,我並不知道是什麼產品,但為何還會覺得這是一支商品廣告?因為整支影片設計了3個以上的橋段,影片主角又沒有明確的樣貌,而且動畫的動線流暢,一般節目的片頭Opening是沒有這麼細緻的。

果不然,是「嬌蘭Guerlain小黑裙La Petite Robe Noire淡香水」的廣告,雖然是動畫式,沒有一般歐美品牌主打名模的那種大氣派,但依然不減時尚感。

官網的品牌故事中寫著:『2年前,在香榭麗舍68號的神祕香氛實驗室裡,我在愛與熱情的掌聲中誕生』,See~主角就是產品本身。

圖片來源嬌蘭官網

上月在機場免稅店看到嬌蘭小姐,真的就是一身這樣的裝扮,帽子大到看不見她的臉,很引人側目(我不敢拍她,好怕她會掀起帽子瞪我...),當時還心想,是什麼特殊節日嗎?為什麼要做這麼特異的打扮!
圖片來源嬌蘭官網



說到動畫式廣告,馬上讓我想到一個老牌,而且也是經典的產品!


那就是:救  心  丸

哈哈哈哈,這品牌夠老夠經典吧!也夠本土夠親和吧!我可是好喜歡啊~

廣告歌唱著『最近若心臟跳很快,呼吸也很困難,或頭帳帳的,就需要吃 "救心"~』,搭配仿照空姐示範逃生說明般的手語,重點是動作設計得實在是太可愛啦!



簡單又明瞭,3歲小孩到95歲阿公阿嬤保證都看得懂。

什麼時候廣告會以動畫的方式呈現呢?原因很多,其中一個是當產品欲卸下你對廣告的抗拒心理時,透過動畫或卡通形象來隱藏廣告的實質,比較容易讓你在不設防中被廣告所吸引,因為動畫有著生動可愛的特質。

一樣廣告(動畫廣告),兩樣情啊(時尚&本土)~

觀後感:生活中如果完全沒有廣告,一定少了很多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